KICKOFF回顾 & 个人关于NJUMSC的部分构想

南京大学微软学生俱乐部(NJUMSC)在顺应微软亚研院的要求改为NJUMOSC后(Nanjing University Microsoft Open Source Club)后,由于缺乏活力等因素,还是在2022-2023学年之初画上了句号。YDJSIR成为了最后一任社团领导层的成员。此文算作一个纪念吧。

KICKOFF回顾

本次KICKOFF给YDJSIR最大的冲击,是原来技术社团还能有如此多的可能性。无论是高度密集的与高质量的面向大众的技术讲座,还是更注重于面向dalao的技术沙龙、技术分享等活动,一个在校的学生社团能做的事真的可以很多。诚然,MSC的着力点是偏向两级的,对于真正的大佬,提供各类高级科研竞赛的机会;与此同时,也在公益性的基础上对大众推广基础技术。这也意味着,MSC既可以是收获个人成就与荣光的竞技场,也可以是体验生活积极培养各类软实力的试验场。这也意味着,这两部分分头的着力方法是不一样的,两者间的权重分配与统筹协调也是不一样的。特别打动我的,是西安三校之间的梦幻联动、中科大的MSC与LUG间的无缝连接和北邮的高参与度。由于YDJSIR并未获得会议中PPT内容的转载使用权,因而本文显然不会出现会议PPT中的照片。

与此同时,穿插其中的领导力和传播学系列讲座,也给YDJSIR留下了极深的印象。MSC作为一个可能较大的社团,需要一套高度规范化与制度化的管理机制,这便需要扎实的领导力与管理能力。人的复杂度远远高于技术,因而管理人其实可能比管理技术更难。在本次KICKOFF中,YDJSIR看到了MSC数字化转型的宏图。这其中,Teams绝对是其中最亮眼的部分。毫无疑问地,Teams是市面上最完善的数字化办公一体化解决方案,对团队合作的全新注解。

这是YDJSIR第一次参与这样成员来源广泛、水平较高且包含深度交流的全方位的大型交流活动。在日后,MSC的工作必然会给YDJSIR带来挑战,也会给YDJSIR带来全新的机遇。显然,YDJSIR需要一定的在大型组织中工作或管理的经验以更好地适应日后的工作与生活。

PS:微软是真的大方,从衬衫、礼品到云聚餐都很大方,诚意满满!

个人构想

  • 传统艺能不能丢,“解决问题的艺术”和黄金点展示不能忘;
  • 本职工作:推广微软组织的各项比赛
  • 系列讲座:
    • Markdown+HEXO+Netlify / GitHubPages网站部署相关讲座;
    • Office套件的Tricks(长期)
  • Surface笔记技巧专题讲座以及其他微软硬件产品使用讲座;
  • Azure国际区专题(只做举例,某种应用请自便);

彩蛋:YDJSIR群地位的手动划分

随着现代人走向社会,手上的群显然会越来越多。YDJSIR也不例外。在一个个技术相关的群里面,YDJSIR真切地感觉到作为群内菜鸡在大佬面前瑟瑟发抖。

末等水平,瑟瑟发抖

  • 在真正的Workforce的群(如2020年智源大会群)里,大家”正襟危坐“,小心翼翼地发言。毕竟在这里,大家都是同行,有交流也有合作,彼此间都保持着适当的距离,在这种基本全员真大佬的群里,YDJSIR不敢出一言以赴(因为和他们不在一个频道上);
  • 在MSC-KICKOFF的群里面,YDJSIR看到了无数比YDJSIR更优秀的同龄人。群内氛围虽然较为活跃,但是YDJSIR并不敢深入其中,因为YDJSIR知道YDJSIR当前的阅历仍然过于浅薄,技术力仍极为不足。YDJSIR听完他们的技术分享,感到自惭形愧并决定努力向他们学习;

中上水平,可以吹嘘

  • 在课程群里面,YDJSIR擅长于水群暴力接话和乱回答问题,且因为从不匿名而被众人所熟知,以致于获得钦点的“大佬”称号,然而YDJSIR清楚自己有多虚胖,毕竟看到分数就知道YDJSIR的实力如何了(×);

  • 在“你已经是大佬啦,快和萌新们聊天吧!”群里,YDJSIR倒是挺主动的,可惜YDJSIR知道在这个实力极度两极分化的群里,YDJSIR知道YDJSIR绝对不是那个TOP,当然也绝对不会是bottom。YDJSIR在这个群里寻找着虚幻的自我;

顶尖水平,被敬而远之

  • YDJSIR拥有科普的想法,但是YDJSIR绝对不是科普的好手。YDJSIR总是未能摆脱故弄玄虚地窠臼。这也导致YDJSIR在外行眼里看来好像很猛实际水平却亟待商榷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