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祖国高于一切,才华奉献人类 -

这是我的Alma Mater的校训,我的现实中的母校,我所毕业的地方。

0

以上图片截自我校的VR全景,链接:https://www.expoon.com/qjjx/xuexiao/24033.html

这所学校,在历史上曾有着辉煌的过往,与国家民族命运密切相连;这所学校,如今也在广东享有盛誉。850亩5A景区兼文物保护单位的校园,连接着历史与未来;许多优秀的老师与学生中的dalao,让这所学校拥有强烈的文化气息。这里足够优秀,也让我喜欢。

1

这里,是我现实中高考的地方,是我最早接触IT行业,了解开发者日常的地方,是我第一次认识到社会存在复杂性的地方。她所提供的环境开拓了我的视野,她优越的条件让我的高中生活变得舒适且充实。

2

“纪中人”牌坊,大概是全体纪中校友们共同的心声吧。有机会,我也时刻愿意向他人介绍我的学校,因为,我感到自豪。

YDJSIR离开K12(从幼儿园到高中三年级)的时间也还不长。父母都是教师,对市内乃至广东省内的高中都有所耳闻。但直到大学,才在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学的交流中真正深入反思自己受到的K12教育。

YDJSIR惊讶地发现,自己生正逢时。幼儿园时能蹭上机关幼儿园,接受市内最好的公立幼儿园的教育。小学的时候赶上了入学当地最好的公办小学(防杠,现在可能不一定是)的末班车,且在邹校长退休前好好享受了一波快乐素质教育。小升初的时候还有考试机会,又是末班车进入了当地最好的公立初中(现在也勉强算,江门市第一中学景贤学校跃进路校区)。初升高时,幸运地成为倒数第二届能以外市户口且外市学籍进入中山纪念中学的江门学生,并在那里度过了愉快的三年。

回望过去,YDJSIR惊讶地发现,YDJSIR过去所能享受到的学校教育,竟已不复存在。我的小学和初中早已大大加大给学生的压力,由于招生政策原因,过去精英云集的情形也有所改变。总而言之,过去那般自由而快乐的生活已不复存在。中山纪念中学也再难以从周边地市掐尖,学校的管理不断加强,相关的限制也越来越多。高考制度的变革,也让YDJSIR难以和学弟学妹们就高中生活展开讨论(其实更重要的是知识全忘了)。当然,就凭借纪中这个神奇的地理位置和庞大的校园,纪中所能够提供的生活体验已经足够独特了。

在纪中里面爬山不是梦,因为学校里面有山有水有河流还有文物保护建筑;往东走几公里,真的可以看到珠江出海口附近的景观,也可以认为是看海吧,属于是山海之间了,校歌里面五桂苍苍,东海泱泱是事实)

YDJSIR并不成长或在K12阶段求学于大城市。江门是三线城市,中山是二线城市,仅此而已。然而,YDJSIR的K12校园生活里,那些一线新一线城市里近乎垄断性强校里有的元素,一点都不缺。YDJSIR要感谢自身的幸运,也想总结下自己所受到的教育可能的突出之处,并希望有更多的学弟学妹们能享受这样的教育(这也只能看地区经济的发展和国家教育政策的转变了)。

爱与包容

YDJSIR不得不承认,YDJSIR的老师和同学们在纠正错误时,总是以最温和的方式。这样的方式能让YDJSIR发自内心地对自己的行为感到愧疚,并加以改正。这样做的成本显然是极高的,但也是难得的。YDJSIR从未受到过体罚,也极少被罚抄。即使有,数量上也是极少的。当YDJSIR听闻那些可怕的惩罚时,YDJSIR不由得心头一紧。幸好YDJSIR的成长过程中,没有经历这些。

STEAM教育

这也许是YDJSIR最为关注且最为感激之处。STEAM (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Arts, Mathematics)教育,显然是培养未来的理工科人才中极为重要的环节。显然,让一群基础知识都未打牢的初级教育和中等教育程度的未成年人真切地深入了解一门学科是不切实际的(少数竞赛生除外),在这个阶段能做的大部分只能是培养兴趣和科普。然而这恰恰是这类教育最重要的目的。在小学和初中,虽然没有成规模成体系的专业化学科竞赛(除却希望杯和华罗庚杯等数学竞赛),但是各类科技相关活动层出不穷,真正将寓教于乐落实于校园生活之中。从纸板车、水火箭到科创活动,再到平时认真落实的电脑课美术课音乐课,YDJSIR感受着学校对这方面的重视。这些活动在培养未来职业兴趣和增进班级情谊方面有相当重要的作用。到了高中,数理化信天生的学科竞赛有序进行,这其中虽然也有为了升学的考量,但在培养学科预备役人才方面还是发挥了相当重要的作用。纪中最为特色的莫过于信息学竞赛了。在这一方面,即使是从全国来看纪中也绝对属于第一梯队。除了传统的信息学教育,创客以及软件开发方面,纪中都曾有建树(创客工坊),可惜现在软件组好像下去了。正是他们,坚定了YDJSIR走软件道路的决心。

丰富的课余时间

YDJSIR初中五点钟左右就放学,小学亦然。这和城市里其他学校形成了过度鲜明的对比。在高中,我们所有的假期均被给予最大程度的保证。作业的数量并不多,基本上仅够覆盖基础知识点。老师鼓励我们进行自我探索,自主规划学习。对举报者的报复是不存在的,有任何违反规定的事情,一经投诉都能有所改进。

事实上,这并不仅仅是升学压力的问题。一定程度上这样的现象也与教学理念有关。在高中时,YDJSIR初步建立起自主学习的基本方法。丰富的课余时间,也给爱好的发展留下了充足的空间。然而YDJSIR也不得不承认,这也在很大程度上拉大了学生之间的差距。家庭环境和个人主观情况在自主学习的情况下将会起更大的影响。然而YDJSIR是支持这种模式的,因为YDJSIR正是这种模式的受益者。YDJSIR更希望从自己的视角理解知识,以自己的节奏学习与复习。

充足的教辅资源

在最近的双减浪潮之下,教辅资源似乎不再如以往那般易得。YDJSIR在K12阶段没有参加过任何线下辅导班,因为YDJSIR可以从朋友们那里得到大多数问题的解答。但是,YDJSIR必须感谢猿辅导的线上大班课。这些课程以低廉的价格与相当轻资产的管理模式,帮助YDJSIR掌握并巩固了数理基础(数学和物理),并最终奠定了YDJSIR高考分数中理综和数学相对高分的基础。除此以外,小猿搜题基本上成为了YDJSIR在高中的救命稻草。没错,YDJSIR在高中是有手机的。YDJSIR凑齐了手机、平板、笔记本和台式机,可谓是一应俱全。小猿搜题帮助YDJSIR攻克了许多难题,并能及时改正自己的错误。

除此以外,YDJSIR的老师们的教学大多秉承着高效和最少作业的理念。他们能将概念阐述得相当好,并总能以最贴切的方式帮助我们纠正错误。

如果说后者还能由学校等级所保证的话,前者可就没那么易得了。这着实令人惋惜。当然,减负了以后,这一切似乎都改变了。不过YDJSIR已经毕业了,YDJSIR需要担心的是自己的子女了。

总结

其实一路看到最后,就会发现所有的问题都能总结到升学压力升学政策经济条件上。升学压力让人变得功利,和政策结合起来时,则是一切为了升学服务。为了升学,可以大搞竞赛,也可以不搞竞赛,一切听命于升学政策的指挥棒。而经济条件则是实现这一切的现实基础。YDJSIR之所以感到惊叹,是因为在经济条件较好的地方,能享受到经济极为发达的地方才能拥有的体验。到了YDJSIR的孩子上学时,YDJSIR所能尽力给他或她的,也许只剩下STEM(缺了一个艺术,因为YDJSIR不懂)教育了。

2034,百年校庆,我一定会回来看你,中山纪念中学。

3